我院牵头承担的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协同创新平台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4-01-22 10:10:33
访问量:

2024年1月17日,由我院联合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海西(福建)分院有限公司承担的2021年度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协同创新平台项目——“福建省超精密数控装备协同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

项目验收会议现场

本项目得到了省、市级科技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在项目执行期内,研究院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海西(福建)分院有限公司协同合作,圆满完成了约定的各项任务与指标,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平台运营成绩。此项目从关键技术攻关、行业上下游企业技术赋能、人才培养3个方面开展平台工作,在以下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1、针对超精密加工领域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和应用技术进行研究,包括超精密加工装备结构设计与分析、基于大数据和自主学习的数控系统智能技术、智能传感技术与信息化的融合验证、针对超高精密加工设备的智能温度补偿技术和高精度机床的整体健康诊断技术、基于云-雾-端的新一代的开放式、智能化、网络化数字控制系统技术等,开展了专用高端数控装备协同技术攻关,解决了“卡脖子”问题。项目执行期内,申请知识产权23项(其中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项)。

   2、为10家福建省企业提供20个高端数控装备项目(产品)技术开发服务,签订技术服务合同额335.27万元,为6家福建省企业提供高端数控装备的技术咨询服务,为福建省超精密数控装备产业赋能;联合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海西(福建)分院有限公司开发4个超精密、高精高效国产数控系统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049.56万元,实现了国产数控系统和国产高端装备的深度融合。

高精密数控卧轴矩台平面磨床

(机床定位精度0.002mm,重复定位精度0.001mm,加工工件精度:0.002mm/(200-320mm),加工工件表面粗糙度≤Ra0.08um


双通道十轴机箱包加工设备

3、依托华中科技大学、央企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的师资和人才培养优势,开展数控系统技术交流活动、成果对接活动、人才培训活动9场,参与人次达4048人次,探索产教深度融合的模式培育高水平人才18人,聚集和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技术研发、应用技能的专业技术人才。

据悉,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协同创新平台项目是省政府支持福厦泉自创区与省内其他高新区开展协同创新的重大平台类项目。我院将此项目验收通过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好在技术创新体系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中的引导与示范作用,实现更多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为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增砖添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