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应用让泉州更有“大智慧”
发布时间:2018-10-26 17:44:34
访问量:

数字化应用让泉州更有“大智慧”

 

  新华网福州420日电(王雄 实习生 张楠)华中数控“面向3C行业钻攻中心云服务平台” 实现了国产数控系统在3C领域的重大突破、“智慧丰泽”(一期)项目是福建省首个区县级综合性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数字城管平台让城市管理更从容……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召开前夕,新华网记者在泉州采访时发现,风起云涌的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热潮,正在全面融入泉州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417日,在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里,一套由该研究院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注塑控制系统正在运行。只见工作人员将塑料米放入机器,3秒钟的时间,一个手机音量调节按键的塑料成品就制作完成。

  “我们将传统注塑机的油压控制改进为‘全伺服’数字化控制,大大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污染。”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助理季华说,运用全自动注塑机加工同款产品,相比油压控制可节省45秒的时间。此外,系统通过云平台、大数据存储,还可以实现数据的云端共享,可以实时监控到产品的生产状况,管理非常方便。

  季华说,目前,研究院组织科研人员累计在泉州地区走访企业600余家、开展各类科技项目76个,已完成的部分样机或生产线,在嘉泰数控、梅洋塑胶等20余家企业得到应用和试生产,累计带来经济效益约8亿元。

  作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泉州正大力发展智能装备产业,给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这样的机构提供了一个极大的发展空间。记者从泉州市经信委了解到,该市已有近2000家规上企业参与“数控一代”、智能化改造,占泉州规上工业企业数的40%,使规上企业装备数控化率提升10%,减少劳动用工约30%。目前,百宏、恒安、九牧、百凯等企业获批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与标准化项目,19家企业被列为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除了传统企业通过推进工业智能制造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外,泉州的互联网产业更是不甘落后,纷纷布局相关数字领域,进军数字经济。首届“数字中国”峰会参展企业南威软件,便是其中一员。

  南威软件位于泉州市丰泽区,在国内最早从事电子政务系统开发,近年来发力“互联网+政务服务”,探索政务大数据平台和智能分析应用,推动发展智慧城市综合运营业务,与全国多个城市签署了智慧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为国内知名的经济分享平台运营商。在南威软件采访时,其首创的“最多跑一次”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应用、“蜻蜓停车”智慧停车项目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我们研发的‘蜻蜓停车’智慧停车系统可帮助人们解决找车位的烦恼,让更多的人想走就走,想停就停,自由出行。”南威软件集团董事长吴志雄告诉记者,“蜻蜓停车”以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为基础,整合城市路面停车泊位、路外停车场、私人泊位资源,可实现共享停车、错峰停车服务。

  由南威软件投资建设的“智慧丰泽”(一期)项目是福建省首个区县级综合性智慧城市建设项目,采用1年建设、9年运营的PPP模式,项目静态投资约4.53亿元。

  “未来只需通过手机,学生便可以提交作业,老师可以批改考卷,家长能够看到孩子的学习成果,教学资源也可通过平台获得。”南威软件常务副总裁徐春梅表示,这只是“智慧丰泽”项目中“智慧教育”的功能,该项目建成后,运用智能物联采集技术,还可以避免老人、小孩、宠物走失及电动车丢失等问题。同时,通过“智慧社区”功能,还可进行交通出行、物业管理、健康养老、车位共享等创新运用,让社区生活更加便捷智能。

  智慧城市离不开智慧城管。在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执法分局指挥中心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通过“数字城管平台”系统实施远程监控,就可实现城市管理问题及时采集、分类、派遣、指挥、协调、处置。

  “如果把‘数字城管’平台比作‘城市管家’,那么,大数据的应用无疑给这个管家升级了‘大脑’,实现‘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的升级飞越。”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执法分局副局长胡卫华说,台商区数字城管系统投入使用后,满足了当前执法工作的新形势,对违法违规的行为做到快速取证、快速响应、快速跟踪,将繁杂的执法工作变得简单,快速,高效。

数字应用,催生智慧之城。泉州发力数字化,前景无限,企业在转型升级,经济在换挡提速,千年古城正焕发新的活力。

 




 

 

 

 

 

 

 

 

 

 

 

 

 

 

 

 

 

 

 

 

图为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展示的全电动注塑机。新华网发(张楠 摄)

(新华网福州 420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