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策”结金果 科技成果迅速变为生产力 ——泉州广播电视台《今晚播报》专访硫化鞋项目
发布时间:2018-10-26 17:37:55
访问量:

“一院一策”结金果

科技成果迅速变为生产力

 

——泉州广播电视台《今晚播报》专访硫化鞋项目

 

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两年多来,推出的40项全国、全省首创的举措,首批6项举措在全省推广。其中,泉州在全省首创的“一院一策”引进高校院所模式收效明显。目前引进的一批重大科研成果已经向产业转化,收获颇丰,有效促进了“产学研”深度融合。尤其以我院的休闲鞋(硫化鞋)智能成型生产线最为突出。

休闲鞋(硫化鞋)智能成型生产线这条生产线是我院与华宝智能科技公司共同研发。与传统的生产线相比,该生产线一班可生产1500双鞋,仅需12名工人,平均12秒就可生产一只硫化鞋,而此前同样的产量需要65名工人。 

 

 

 

硫化鞋项目负责人 苏惠阳


“已经把生产线的智能化,覆盖了80%左右。剩下一些,相对需要人工灵活的,我们也帮他们做了相应的辅助工作,设置了相应的辅助工作站,来减轻他们的劳动强度。”

 

效益的提升,生产环境也大为改变,和车间嘈杂,胶水味弥漫的传统生产线相比,这条智能生产线专门设计了喷胶尾气收集排放系统,使生产环境空气清新舒适。

 


 

 

华昂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杜丕皇


“最直观的体验就是进来车间里面,没有以前那么热闹,就只剩下六七个人,很简单,整个环境变得很舒适。”

 

这条休闲鞋(硫化鞋)智能成型生产线是首次落地企业进行大规模生产,企业之所以愿意出重金购买这条生产线,成为第一位吃螃蟹的人,就是看重这条生产线的“吸金能力”。生产线才刚试运行,和企业合作六年的品牌客商立刻增加订单,并介绍其他同行前来。

 

 

 

品牌客商 Luigi

“保持期待,会关注这个项目,相信我们自动化的成功,可以给我们的生意带来一个新的改变。”

 


 

 

 

华昂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杜丕皇

 

“国际鞋业品牌看到我们用自动化线来做,也有真正的产品展现给他们看,他们感觉这个产品品质比手工作业的要好,所以现在是有大概有六个品牌未来会大量的合作。”

 

记者获悉,这条生产线从研发到投产,仅用了三年时间。缩短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时间,服务产业发展,这是“一院一策”模式在泉州取得的最明显成效。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后,为了更好地集聚和引进高端创新资源,我市采取“一院一策”模式,在人才引进、平台建设、成果转化、规划用地、经费支持等方面给予高校院所支持,最大限度地调动院校和科研人员的创新创业积极性。在40项全国、全省首创创新举措的激励下,我市高新技术产业板块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达783家;创新创业生态进一步优化,已建成34家科技孵化器、53家众创空间、9家国家级星创天地。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QuvjC1M_5BpOHF8XxgJQg

 

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

2018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