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制鞋产业之光——泉州市制鞋产业智能制造现场推介会
发布时间:2020-07-28 17:32:16
访问量:

2020年7月24日下午,由泉州市工信局主办的制鞋产业智能制造现场推介会在福建省华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泉州市工信局、晋江工信局、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以下简称“华中科大研究院”)等相关领导,安踏、乔丹体育、鸿星尔克、福建华昂体育用品等相关制鞋龙头企业代表共60余人参加推介会。参会人员对华中科大研究院与福建省华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冷粘鞋智能柔性制鞋成型产线进行参观,华中科大研究院副院长冯少平进行了现场讲解。本次现场推介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泉州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智能柔性制鞋产线研发”相关成果正式进入市场推广与产业化的阶段。

 

 

推介会现场

 

 

 

参观冷粘鞋智能柔性成型产线


   该项目是华中科大研究院引进的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团队——“智能装备产线研发创新团队”牵头自主研发,团队成员28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博士学位5人,硕士学位10人,入选泉州市港湾计划人才6人。
智能柔性制鞋生产线在业界首先采用机器视觉+机器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了人机协同的制鞋成型自动化产线,属于世界首创的技术成果,该智能产线从工艺、生产流程、信息化管理等角度,颠覆了传统制鞋成型生产流程。该产线是目前全球首套智能程度最高、机器换工最多、全国产化的柔性制鞋智能成型生产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超50件。

 

 

冷粘鞋智能柔性制鞋成型产线


  该产线上的工艺信息流通,实现不同鞋码、不同款式同线生产,适用于攀邦和套楦工艺,成型鞋范围涵盖男鞋、女鞋、童鞋,生产线设计节拍280双/小时,具有智能化、柔性化、信息化三个特点;用工人数由56人降至25人,减少55%;产品的品质、耗损率、环保程度得到大幅改善,产品合格率由原来96%提高到99.5%;车间VOC排放量由大于5级降至2级以内;鞋楦使用数量从300双/款降至180双/款;设备投资回报周期只需2.5年;车间实现信息化管理,大大节省了企业的管理成本,实现低风险、高效率、高回报、绿色化的行业前景。

 

硫化鞋智能柔性制鞋成型产线


  华中科大研究院自2016年开始组建智能装备产线研发创新团队,经过三年多的研究,目前已有5条硫化鞋智能产线和3条冷粘鞋智能产线在华昂体育用品公司现场正式投入订单生产。打造数字化柔性智能生产线,以智能制造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传统制鞋业提供机器换工,实现降本增效。

用中国大脑装备中国制造,华中科大研究院将依托高层次人才团队,继续心无旁骛地做好科技创新,打通技术链、融合产业链,助推泉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泉州乃至中国制鞋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